狸羲

狸羲的狸是狸猫的狸
大一橘猫
打字超——慢——的深夜发文选手
缓慢咕文中

情劫(青白)

时间线混乱,只是写了一个我心里的故事。

很长……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“青蛇,你修行业已千年,本尊先封你五百年修为,你可入尘世历那情劫,劫罢方可成仙。”

“是。”

“哪里来的小娘子?可是好看的紧,不如就嫁了我如何?”

“哎哎哎,轻点轻点,我错了!小青愿侍奉姐姐身边,求姐姐饶了我罢。”

她入世历劫,不得躲回深山,此时正无处可去,倒也乐得跟着这神仙一样的姐姐在人间晃荡。

“姐姐,你修为有千年了吧,做什么来这尘世沾惹因果呢?”

“我还有一事未了,千年前曾有一牧童救我一命,我得将这恩情还完,才得名列仙班。”

小青不禁腹诽,同是渡劫,姐姐这任务可比自己那至今未找到渡劫对象的情劫简单多了。

“那姐姐打算如何还他恩情?”

看着白素贞低头不语的样子,小青的眉头不禁跳了跳,试探着开口:

“姐姐要渡的,怕不是……”

“情劫。”白素贞接过话头,一字一顿地说。

西湖很美。

苏轼有诗:“若把西湖比西子,淡妆浓抹总相宜”。小青不想将西湖比西子,她只想将西湖比她的姐姐。白素贞平日是不上妆的,今日却特地施了粉黛,真个恍如洛神湘妃,光彩晃得她好一阵儿回不过神来。

“小青?小青?”

“嗯?姐姐怎么了?”白素贞见她呆愣愣的样子不禁哑然失笑,又抬手一指。

“你瞧那人。”

小青定睛一看,果然和那画上的牧童有些相像,便笑道:

“果然相像,待我前去试一试他。”说罢便向那桥上跑去。

“哎!小青!”

“这位公子,不知你尊姓大名?”

“在……在下姓许,单名一个仙字。”

“那许公子,我家姐姐想见你一面,不知你可愿一见?”

“啊?”许仙懵在了当场。正当白素贞赶到,她面上不知何时蒙上了一块白纱,遮住了她绝美容颜,只露出两只水蒙蒙,温婉多情可比西湖水的眸子,盈盈一拜,最是我见犹怜的模样,俱是把许仙、小青二人都看呆了。

“我家小妹不懂事,冲撞了公子,还请公子见谅。”

许仙先回过神来,连忙摆手,“不碍的不碍的,还未请教姑娘芳名?”

白素贞正待回答,小青却先跳了出来:“你这人好没道理!哪有一见面就问人家姑娘名讳的!”见许仙又要拱手告罪,又补上:“不过告诉你也无妨,我家姐姐乃是青城山人氏,姓白,名唤素贞。”

“小青!走了!”白素贞也不知是羞的还是恼的,耳尖薄薄一红,转身欲走却不知怎么扯落了面纱。许仙忙蹲身去捡,抬头一看,正瞥见白素贞真容,当时惊为天人,直到白素贞和小青二人走得不见踪影了,才捏着面纱缓慢站起身来,走回家去。

白素贞和许仙很快就成亲了。

洞房花烛夜那晚,小青在自己床上抱着被子哭了一整宿。

她也不明白自己是怎么了,只觉得一想起姐姐就心内酸涩,接着这酸涩又蔓延到眼眶鼻尖,然后泪就落了下来,沾湿了枕头和被单。

她习惯性地想去问她的姐姐,可是有个声音在她心底告诉她,谁都不要说,就这样将这个秘密紧埋心底。

然而事情并未好转,小青每次一见姐姐与许仙站在一处,都觉得有一把火从心头烧起,折磨着她的五脏六腑,这滋味,竟比雷火劫还难过些。小青只得每天变着花样地躲开姐姐和许仙。

可是,终是躲不开的。

许仙毕竟是个凡人,这温泉自是只有她姐妹两个享用。

小青看着自家姐姐纤弱柔腻的后背和肩膀,手不自觉地就抚了上去,接着头也靠了上去,下巴临着她颈窝,小青又蹭了蹭,才感到这些日子积攒的烦恼少解,不由得叹了口气。

白素贞见她一声不响地凑上来,不像条蛇,倒像只撒娇的猫儿,不由得暗自发笑,正待出言取笑她,却听得那猫儿幽幽怨怨地问了一句:

“姐姐你,喜欢那许仙吗?”

小青听得身前的人一下子沉默了,许久,才有一句话缓缓地飘过来:

“我想……大约是喜欢的吧。”

小青顿觉心尖上似乎被人掐了一把,又酸又涨的疼,她忍住快要滴下来的眼泪,努力抑住喉间的抽噎,艰难地又问了一句:

“那姐姐喜欢他什么呢?”回答她的是更久的沉默。

“……他的温柔体贴?慈悲心肠?抑或仅仅因他是个人?”

看着自家姐姐暗下去的眼神,小青就知道自己猜对了,可是心底那一份悲伤又漫了上来,浸着整颗心脏,逼着她将那句埋在心底已久的话吐出来。

“姐姐,你不能将我当作人看待吗?”

“……”

白素贞向岸边走去,只留给小青一个背影。

小青忽的着起急来,大喊道:

“姐姐你报完恩当快渡了那情劫,不然!”她的声音小下去,“会有灾祸的。”

小青也没想到自己会一语成谶。

法海的紫金钵扣下来的时候她还是蒙的,知道发现自己就算耗干了法力也打不穿这金钵时才意识到大祸临头。她隔着厚重的钵壁隐约听到了水声,随着水声越来越大,她想起了一件事。

白蛇五行属水,天生有控水之能,修行千年的白蛇甚至能御一江水为己用。江水倒灌,生灵涂炭,可小青先想到的,居然不是那无辜的几千条人命,而是她的姐姐,她现如今妖力不稳,这滔天之势一做下,便是原样收回都难,更何况那边还有法海在虎视眈眈,若是他挡得下这江水,姐姐必会被他击杀,若是他挡不下,这屠城的罪名可也不是闹着玩的。小青心下愈发焦急,咬了咬牙,盘腿坐下,幻化出了青蛇真身。

法海的紫金钵确是法宝,扣个修为五百余年的蛇妖自然不成问题,可再好的法宝,也禁不住小青燃烧修为以命相搏,金钵很快破了,小青一望悬在半空的姐姐发白的脸色,心就一阵抽痛。

法海开始慌了。

他其实不是什么普度众生的佛家大能,只不过是个略有些修为的好管闲事的和尚。看这江水汹涌之势,他暗叹怕是逃不过此劫了,他闭上了眼,调动真气,只求在这江水中能多护一些人——可这希望怕也渺茫。

忽然水的威压去了不少,他睁眼一看,只见那青蛇不知什么时候逃了出来,正助那白蛇将江水退回到河床中。法海还不及想青蛇是如何破了他紫金钵的,一阵暗喜便涌上心头——这时节,正是剿灭这妖孽的大好时机!

他当即变了结印手法,随着法海真气被抽空大半,天边一道乌云凭空出现,不多时便移到了青白二人头上!

“轰!”二人刚将江水送回河床,正是筋疲力软之时,被劈了个正着。且小青修为不深,白素贞妖力不稳,来的又不是凡雷,而是天罚用的天雷。两人俱只能苦苦抵挡,无暇顾及彼此。

九道天雷响过,两人俱被劈落在地,小青已昏了过去,露出了青蛇原身,白素贞也只得一口气苦苦撑着,法海走上前来,声如洪钟地落下了他的“判决”:

“蛇妖白素贞,你混入人世,与凡间男子暗结珠胎,妄图谋害人命,水淹全城,本座罚你禁闭雷峰塔五百年,待西湖水干,雷峰塔倒之日方可出塔!”

“至于这青蛇嘛。”他轻蔑一笑,“反正修为也不深,就让她自生自灭吧。”

小青醒来时发现自家姐姐不见了。

略加打听后她稍稍放了心,姐姐至少还活着,只是苦了她要受五百年的折磨。

她既恨法海不明是非,又恨许仙不辨善恶,且恨自己无能护不得姐姐。她思来想去别无办法,只得去拜见了当年点化她的菩萨。

“大士,求您救救我姐姐,她从未做过伤天害理的事,法海绝不该这样对她!”

“青蛇,那白蛇不断执念,不斩情丝,故有此劫,你又何必呢。”

“不,求求您大士,哪怕减了她五百年之期也好,小青愿以性命相报!”

“性命倒不必了,我取你二百年修为,你可愿意?”

“小青……愿意。”

菩萨果然可靠,虽被削了二百年修为,如今只余二百年修为能堪堪化形的小青不无欢快地想,姐姐五百年的关押之罚被减成了五十年,对于妖来说,五十年不过是弹指一挥间,自己若将这个消息告诉雷峰塔中的姐姐,她当是,会高兴的吧。

五十年恍如一瞬,小青算准了姐姐明日出塔,当日夜里便提剑闯了法海禅房。

法海依旧是那副清高自许的出家人模样,见她来了,只是一笑:

“当年我果不该留你一命,还得再费我一番工夫将你灭杀。”

他已察觉面前的女子杀气虽胜,修为却只有二三百年,丝毫不足为惧。小青没有理他,兀自向前踏出一步,气势突然暴涨!法海一开始还不以为意,直到他意识到危险时已经晚了,小青站在他面前,而他被这威压震摄得双脚发软,根本动弹不得!小青的剑尖划上他咽喉,他挣扎着吐出几个字:

“你……若是犯下杀戒……天道自不会……饶你!”

“你有何脸面谈及天道!你是非不分!黑白不明!善恶不辨!做事全凭自己好恶,不顾天道循环!你……”小青咬着牙,握剑的右手骨节发白。

“法海,你当初确不该留我一命。”

小青提剑出了门,夜将不长,她还有一个负心郎要结果。

白素贞出塔时小青正在外面迎她。

小青看到那一抹白色的身影时就欢欣了起来,上前紧紧抱住她:

“姐姐……”

“小青……”

小青扬起头露出一个灿烂的笑脸:

“小青可有五十年未曾见到姐姐了,姐姐今天可要好好陪陪小青。”

白素贞也笑了,一如旧日时光:

“好。”

两人在城中逛了一天,及黄昏时小青拽了拽自家姐姐的袖子。

“姐姐,我们去西湖吧。”

两人就坐在西湖桥边,从落日余晖看到漫天星斗,小青倚着白素贞肩膀,微闭着眼,白素贞疑她睡着了,正欲抬手推他,却不想被这人抱了个满怀。

“姐姐。”小青睁着亮晶晶的眼睛,“我有事要和你说。”

“我实是观音大士后山中一条小小青蛇,自破壳后就日日饮风露、食月光,努力修炼以期得道升仙。我千年修为时菩萨唤我过去,说要削我一半修为,让我下凡历那情劫,劫罢方可成仙。”

“我懵懵懂懂地入了世,纯将渡劫当消遣,也乐得与姐姐你东逛西逛,我一开始将你当作温柔的长姐,教我道理的老师,对你也愈发依赖。”

“姐姐你喜欢那许仙,我嫉妒得发疯,才醒悟过来我对姐姐大约已不是简单的依赖。姐姐是我在这八荒六界最看重的人,我想要姐姐好好的。我烧了一百年修为破了那和尚的钵又助姐姐退了江水,又用二百年修为换了姐姐你早日脱困,最后用我的内丹和魂魄换了一日的千年修为,替你灭了那法海和许仙,姐姐,我杀了许仙,你会不会怪我?”

小青眼眶上熏红一片,泪几乎要落下来,白素贞温柔地揽着她,心里有来没来的心疼。

“不怪的,我怎会怪小青呢。”

小青再也忍不住,扑到她怀中大哭起来,仿佛要宣泄积淀了这些年的感情和委屈:

“小青……小青本以为杀了他们,又救出了姐姐……当是再没有什么可遗憾的……可是姐姐,小青现在有点后悔了……”

“小青……小青……你又何必呢……只是为了我……”

白素贞叹了口气,抱住怀中的人安抚着,小青渐渐止了泪,抬起头来,冲她一笑:

“姐姐,我时辰不多了,却还有一句话未说。”

“姐姐,小青心悦你已久了,不过看来是没有机会让姐姐答应啦,小青不后悔曾作出的选择,也请姐姐不要自责,往后余年,没有小青,也要平安喜乐。”

她的身影渐渐变得虚幻,白素贞想拉住她。

“小青……”

她却抬头望了望天,笑了一笑。

“这情劫,果真是最难过的呢。”

说罢她低头,用近乎消失的唇在白素贞唇上烙下一个近乎消失的吻,她最后笑了一下。

“再见了,姐姐。”

十一

白素贞抬起头,空中明月朗照,映着一泓湖水,

和几滴不知来路的眼泪。

end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其实一开始想写甜文,结果写着写着……就虐了

这篇文其实上个周就写完了,无奈考试耽搁了,加上笔者打字实在是慢,今天才发出来……

无论哪个版本都好想剁了法海和许仙……

假期打算写文,末世文或欧洲宗教改革设定挑一个写,有人看吗?

评论(6)

热度(102)